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家乡的豌豆角

家乡的豌豆角

2019年06月14日 08:44:10 访问量:783 作者:刘凤珍

                            

    每年的端午节前后,家乡早春种植的豌豆苗正值结角旺盛期,那一大串一大串的豌豆角被南北元的菜农们摘下来,又饱又甜的豆角,五元一斤!拿在小街小巷的小菜摊处叫卖,受到了市民们的青睐!

    寻着他们的叫卖声,我也停下前行的脚步,驻足细看,那夹杂在水萝卜、大红枣摊之间的,如一堆堆小山似的,绿绿的豌豆角,十分显眼醒目,清新翠绿。蹲下身弯腰装个两三斤,算是满足。定睛一看,每个豌豆角的绿薄皮,里面躺着几粒鼓鼓的小豌豆粒。一个个豆角撑起个鼓鼓的大肚子,好似即将分娩的小巧玲珑的孕妇妈妈,头上还长有鸡冠一样的绿冠叶,活像一个个小精灵,煞时好看极了。偶忽又像一把弯弯的袖珍小镰刀,还像孩子图画的绿亮,给人十足的美。

    把这些小可爱"拿回家,洗干净,煮上20分钟,捞到盘中,一盘香喷喷的豌豆角便端上饭桌,香味溢,一眨眼,还来不及大人们尝尝,侄女就跟着女儿一同顽皮地争抢着说:"多乎哉!不多也!"大人再尝一顶点儿,一盘豌豆角就被吃得一扫而光。看到孩子们狼吞虎咽的吃相,我不由得陷入孩提时代,对情有独钟的豌豆角的美美回忆中。

    我的孩提时代是在饱餐豌豆角中长大的。因豌豆这种豆科植物,根部自有固定根瘤菌作用,相当于自施氮肥,耐贫瘠,耐干旱,能单种、间种套种。生长期较短,比起绿豆、豇豆来产量大,颇受山区人欢迎!

    那时村里贫穷落后,零食稀少。每年五月,煮豌豆角就成为我放学后盼的零食,装两裤兜,边吃边玩,豌豆角陪我度过了欢乐的童年。那时的孩子们不像现在的孩子只品尝豌豆角的芳美,却体验不到豌豆伴随孩子成长的快乐。那时的孩子常常帮大人们点种豌豆,拔草,摘豆角,收割豌豆,体验着田园生活的艰辛和收获后的喜悦。

    记得那时,每年清明节一过,如果巧逢下一场小雨,母亲便领着放学归来的我,来到已种好的两三亩红葱地里来,在一行行已垄好的红葱行两旁侧垄虚土上,每间隔一尺,一铁锹一铁锹地铲个小土坑,小孩子便把大而饱满的豌豆种子,小心翼翼地放入坑中,大人再浅浅地覆盖上土,点豆的小孩一弯腰一点头,颇有小鸡吃米的样子,现在想起来也颇有童趣!当夕阳西下,才和大人点种完一大块地的豌豆。当唱着童年的歌蹦蹦跳跳回家时,才发现已变成满头满手满膝盖都是土和汗滴和成的,沾有小泥卷的土孩子。也许那时泥土是伴孩子成长的最亲昵的伙伴,幼时的游戏和劳动都与土地密不可分。现在回想起那时的孩子们艰辛劳动的情景,也许为成人后的吃苦耐劳奠定了基础。回想起那许多葱行间满满的豌豆窝块布阵,远远望去,就像一幅田园水画,芳美了童年的记忆。

    豌豆点种后大约十几天后,就破土而出,先长出两片小嫩叶,阳春三月,细雨丝丝,一颗颗豌豆苗允吸着春天的阳光雨露,过上十几天,豌豆苗就长大长密了,如果再逢几场春雨,豆苗就疯长。几天后去地里,发现它就已长得密密麻麻。弯弯曲曲的藤会伸出许多小枝,在小枝处又长出许多细细的青丝,好像传递着它开花结果的信息。那已长满葱行畦垄的豆苗,犹如墙壁上的爬山虎,给田间畦垄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芳美了路的视线。

    过几天,跟着妈妈去田间地垄给豌豆苗拔草,发现满地的豆苗开花了。豆花有白的紫红的,白的像雪,远运望去,像朵朵白云落在绿色的地毯上,紫红色的花像一群小蝴蝶落在叶上相互媲美。看着那一朵朵蝶形花,误以为是一只只小蝴蝶落在豆苗上,用手去捉,结果被藏在花瓣底下的小蜜蜂扎了手,疼得我嗷嗷直叫,手指肚一会儿就肿了个大包,妈妈拉着子我回去在疼痛的指头肚上擦上碱面消肿止疼。当我再也不想去豌豆地里时,妈妈忽然惊奇地告诉我,花儿落了,有很多小豆角已一串串的长了出来能煮着吃了,快和她摘豆角去。

    我和妈妈挎着小竹篮子,去地里摘豆角。一进地里,一苗苗碗豆苗上已挂了许多"小铃铛",绿绿的,弯弯的,活像一个个小绿船。记得我摘了几个拔开,一排排的豌豆子像小蝌蚪排着队找妈妈,我把它放在嘴里咬了一下,青涩的苦味,我皱了皱眉头,问妈妈:“这豌豆角怎样不好吃呢?"妈妈说:“回家煮熟才好吃"。听完妈妈的话,我便小心翼翼摘已鼓鼓的,但不泛黄的正适合煮着吃的豆角,和妈妈摘了一篮子回家煮熟吃个饱。那时妈妈曾告诉我,煮豌豆角具有补中益气,消渴,去呕吐,治下泄疾病,是立夏后防中暑的美食。后来我从网上知道了它还有降三高,抗菌消炎,通利大肠,保护视力,美容养颜,减肥瘦身,增强免疫,防癌抗癌等功效。

    那时妈妈利用扁青豌豆角炒菜,利用青涩的鼓豆角煮着吃,用成熟发黄的豌豆收割后磨成豆面吃。心灵手巧的妈妈用豌豆面做成许多面食:长豆面,鸡蛋豆面葱花煎饼,豆面八,豆面刺粉等。还把收下的豌豆做成豌豆酱,炒酥豌豆,风味都非常特别!豌豆丰盛了我童年的味觉,健壮了我的身体。

    如今吃着偶尔买来的豌豆角,也吃着老父亲隔三岔五送来的豌豆角,让我思绪万千,豌豆可以在不显眼的贫瘠田间地垄生长,但它给人的贡献极大。既可以炒菜吃,又可以当作面食用,还可以当零食吃。它的豆蔓可以作羊驴的草料。它向人汲取的少,给予人的多。它极像家乡的山村农民伯伯,扎根在贫瘠的土地上一辈子辛勤耕耘种田,把产下的绿色食品低价卖到城里市民手中,他们无怨无悔!

    我爱家乡的豌豆角,更爱家乡像豌豆品质的人。

 

编辑:窦瑞芳
上一篇:感恩父亲
下一篇:浓情端午香"粽"传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黄河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