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读书随笔 > 同读一本书

同读一本书

2013年04月11日 22:22:16 来源:河曲视窗网 作者:黄河路小学教师 李建梅 访问量:309

                              同读一本书
                         —————享受快乐


     读《给教师的建议》一本书心得体会交流活动,下午在我们黄河路小学的综合会议室举行。由柳校长主持,全体语文老师参与。
     书,是寒假前,免费发给我们的。厚厚的一本书,刚拿在手的刹那,着实让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是啊,毕竟年前有太多的家务要去做。可是,看着墨绿色的书皮,封面作者【苏】苏霍姆林斯基那双深邃的眼睛,冷峻的脸庞,还是忍不住的在每天晚上睡觉前翻阅。100多条建议,都是这位大思想家,教育家30多年的教育实践的总结和浓缩。文中既有生动的实际事例,又有精辟的理论分析。文字深入浅出,通顺流畅,读来确实让我们受益匪浅。
全校所有的语文教师,不同程度谈到了自己的读书体会。许多老师都谈到了这个话题:工作以来由于在家带孩子,在校搞教学,单位的时间几乎占据了自己三分之二的空间。似乎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更多阅读,除了理论性的知识外,广泛的阅读,博览群书对我们来说,似乎就是奢望。可是读完这本书,掩卷沉思,我们深深的体会到,读书,读一本好书,原来是这样的愉快,就如与一位心灵相知的朋友近距离的谈话,倾心的交流。“读一本好书,就像与一位心灵高尚的朋友对话”。的确如此。
我们读书,是因为可以从中找到知音,找到解答困惑的钥匙。书读的多了,融会贯通;书读的多了,理论指导在数量上的增长,就会由数的积累转化成量的质变,这样课堂上讲解教材才可以游刃有余,才可以应付自如的分配自己的注意力。
我们活动的最终的目是为了我们的学生。交流中,就怎么提高后进生的成绩,怎么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就怎么因材施教,怎么关注班内的每一位孩子;就作业量,作业分配的问题;就学生的智力生活;如何给学生更多的“自由时间”老师的教育日记等等;老师们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见解,自己的收获。让每一位参与者,每一位读过这本书的人,重新燃起读好书,读整本书的欲望。
    读这本书的好处不枚胜举。现阶段,老师们的读书,除了丰富的背囊,丰富自己的个人素质和魅力之外,还旨在唤起孩子们读书的兴趣和习惯。因为他们才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啊。那么怎么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呢?贾晓奋老师的建议我觉得特别有借鉴的价值,也值得推广。首先,我们应做好读书的推荐活动。而推荐活动也要讲究方法。强迫性的阅读只会让学生更加惧怕。比如,低年级,多推荐一些绘本读物,教师讲到故事的精彩处、悬疑处停下来,让学生去猜,第二天接着读;或者猜后读。这时,我不免想起前几天也是参加的一个有局领导研讨的一个读书活动。其中,刘局长在会议期间也给我们讲了他小时候喜欢上读书的一个小故事。儿时,省城插队的一个大学生到山区任教。每天早上由于学生们有的住的远,来的晚,那么那些早到的孩子们就有幸成为老师的听众。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抑扬顿挫的强调,吸引着十里八乡的孩子们。每每讲到精彩处,老师都会卖个关子,“想知分晓,且听下回讲解”。然后,第二天准时接着讲。孩子们就会第二天早早到校,不用说,目的只是为了听老师讲故事。那个年代,这样的知识养分的给予,应该已经是最高级别的视觉和听觉享受了吧。孩子们就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的听着,听着,渐渐的也就喜欢上了读书,渴望当上书中人,期望能做书中事……听着局长的讲述,从他洋溢着微笑的脸庞,我不难看出他对启蒙老师的怀念和感激。这样的引领作用,我觉得在小学阶段,激发兴趣是无可比拟的。其次,利用课内资源的拓展推荐也很重要,不要把眼光只聚集在知识点上。《晏子使楚》文本只是对晏子粗浅的了解了一下,而透过文本,从当时的历史背景,到后来齐国的强大,无不渗透着这位政治家,思想家和外交家的才能。那怎么才能激发他们去阅读《燕子春秋》这本书呢?课后我朗读了一个关于他的小故事《鸟》,学生们饶有趣味的谈论,并急切的想去透过《燕子春秋》了解晏子到底呈现给我们多少的智慧和谋略。再次,读,还要做好阅读方法的指导工作。比如,散文类的诵读;故事类的默读;长文章跳读;浅显的文章浏览等等。还可以做批注,做摘抄……
读书,是种榜样,是种带动,也是种手段。引导孩子们读书,从课内的细心读,到课外的精心读,浏览读,这样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思考,唤起学生思考的欲望和内动力。让学生乐于思考,就要求我们老师善于思考。同事们从课前充分的备课,身体力行的收集资料,到课堂上的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等等诸多的方面谈到了自己的良策,真是精彩纷呈。老师们的努力完全是为了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进而让学生更加乐意去思考,去探索。
    无论在哪儿,只要有爱,就会有奇迹。活动期间许多老师也就师爱,师德,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和我们分享交流。是啊,心中有爱,才会时刻保持饱满的激情,才会去关注每一个细节,才会融入全部的真诚和热情,这样我们的学生就都是天使,都是手心里的宝贝。有爱,才会倾尽全力去爱这个职业,爱这份工作,把它当做自己终身的事业来做,来牺牲,来奉献。
  一个孩子,一个家庭,三代人的希望和关注。潜移默化中,孩子的读书动力,会带动他们的父母,他们周边的亲人,周围的朋友,都参与到“拿起书,爱读书,读好书”的行列。
把爱播撒,是因为我们时刻接受爱的沐浴。这样有成效的活动,有意义的参与,主要来自于领导的带动和关注。感谢刘局长的高瞻远瞩,在去年冬天,河曲教育启动的《走进阅读,以书为伴》的大型读书活动,发出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倡议。而且他也身体力行,开学初就小学学段的阅读成果,和各个学校的领导人,代表教师坐在一起交流,分享;更感谢校领导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从免费赠书,到抽出自己宝贵的时候,组织交流,参加研讨,是他给了我们这样的大型平台,让我们有机会,有时间和所有的人分享我们的经验,切磋我们的技艺。
三个小时,一晃而过。带着满足,带着期待,我们还将继续会以书为伴,以书为友,一路前行。
                                                 2013.4.9

(黄河路小学教师 李建梅)
编辑:张瑞锋
上一篇:重温书馨
下一篇:读书心得交流活动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黄河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