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黄河路小学进行教师语言文字再培训

黄河路小学进行教师语言文字再培训

2017年05月08日 23:59:39 访问量:33050 作者:贾晓奋

      黄河路小学进行教师语言能力再培训

 

   好教育需要好老师,好学校依赖于好老师!随着教育的深入化改革,社会对教师的要求也愈来愈高,于是,一系列关于教师职业的疑问也随之而出。究竟什么样的教师才算得上是好老师?一个好老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对于这样的问题也是众说纷纭。最近,我看到这样一段文字来描述这个问题:道德素养、信息素养、科研素养、反思性素养、教材建设素养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刻画了新时期教师素养的某些特征。而且我们很难穷尽这些素养的罗列,因为世界是时刻变化的,教师素养也需要作出时刻的“适应”,而最好的适应是学会学习。是啊,任何素养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任何素养的形成都需要教师自身进行不断地学习。基于这样的理念,黄河路小学继上个月开展教师书法培训之后又进行了以“广纳名家经验,共享教育智慧”为主题的外出培训教师汇报交流会。

 

58日下午,黄河路小学全体教师齐聚大会议室内聆听了前段时间去江苏参加了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教育家杂志社主办的“教师语言能力提升培训”的邬莎和李建梅老师的汇报交流。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让一部分教师去带动全体教师,从而达到教师整体素养的有效提升。会上,两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结合本次培训的感受跟老师们做了精彩的互动和精彩的讲述。邬莎老师结合自己的特长结合自己在培训中学到的朗读技巧给老师们传授了“用声音画画”的精彩朗读方法。她以《下雪了》这篇优美的小散文为例,分别从音量的大小、声音的高低、语速的快慢、力度的强弱这四大基本技能以及重音、停顿、语势、类比、情感等方面给全体老师渗透了朗读的方法。与此同时,邬老师跟全体老师们进行了互动练习,由个别读到集体读,由尝试读到展示读,老师们在积极的互动交流中感受到了语言文字的厚重温度。如果说文字是传递思想,那么声音传递的则是情感。全校老师们在不断地尝试中有所领悟,在一步步地自我磨炼中受到启迪,此时的大家,没有了学科的界限,更没有了年级的壁垒,有的只是一种提升自我的欲望和冲动,原来,用声音画画的读法是如此的美妙!

如果说邬老师带给大家的是实用性非常强的朗读技巧和方法的指导,那么李建梅老师带给大家的则是心灵的洗涤和灵魂的浸润。李老师从一节非常有趣又贴近老师们心声的“写作”课程-------怎样写“没啥好写的”入手,由最最普通的“吃泡泡糖”这样微小的事例说起:一团吃过的泡泡糖,似乎没什么好写的。但是如果从嘴里掏出来,捏一捏,摸一摸,再把它拉得长长的,细细的,再把它粘在自己的鼻子上,再照照镜子------就有内容可写了!这确实是值得所有语文老师深思的一个事例,也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思路。紧接着,李老师从“人品”“修行”“反思”三方面跟大家做了真诚的交流。她说:越是伟大的人物越谦逊,越是谦逊的人,世人就越是觉得他伟大!这些话中我们看到的是人格的魅力和人性的光辉。长久以来,教师们经常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中迷失了自我,而李老师恰恰从不同的角度告诉大家如何把工作当做一种乐趣,如何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中解脱自我,进行一次真正的修行。最后,李老师在“一个汉字就是一个故事”这样的精彩分享中结束了自己的汇报。停------暂时的停下,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人”和“亭”靠在了一起便成了“停”;路-----就是各自的足下。人生的“路”,就在我们“各”自的“足”下;舒-----“舍”得给“予”别人,自己就能收获快乐;赢-----成赢家,要有五种素质。“亡”(危机意识),“口”(沟通能力),“月”(时间观念),“贝”(取财有道),“凡”(平常心态)。每一个字都深入人心,每一种诠释都带给我们深刻的反思。教师素养的提升在不经意间化成了一种内在的动力。

能力与思想的统一,让这次汇报交流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当今时代对教师的素养有着数不胜数的要求,其实归根到底还是教师自身学习能力的提升。如果有一天,教师自身的学习变成了一种内驱力,一种像吃饭睡觉玩手机那样自然的一件事,我们还会为教师素养的难以提升而束手无策吗?活动虽然结束了,可老师们的心中都有了自己的一杆秤,如何让自己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教育工作者,答案自在每位教师的心中……

编辑:贾晓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黄河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