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读书随笔 > 做什么样的语文老师

做什么样的语文老师

2015年12月23日 09:37:01 访问量:197 作者:黄河路小学 贾晓奋

今天的学习就像重庆的气候一样,温和可人!在这里,看不到我们北方冬天里人们裹紧棉衣、缩着脖子匆匆赶路的人影,看到的却是大家身着风衣,悠闲漫步却好像在思索着什么的神情。整整一天,在刘老师以生为本的教学思想的浸润下,我除了学会主题阅读备课方式上的一些技能和技巧以外,其实带给我更多的思考就是: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语文老师?

语文老师,是个性化的老师。这是刘老师在今天培训的时候说的一句话,也是引起我思索的一句话。语文老师,无论是在备课,还是上课,或者对学生的评价方面,都应该有自己的个性化思维,只有自己拥有了个性化思维,才能带给孩子不一样的语文视野。就拿今天的课例《坐井观天》的课例中用“无边无际”这一词语的造句这一简单的语言训练点来说吧,按照我们的习惯性思维,只会引导孩子说“大海”“沙漠”等有形的东西是无边无际的,可是我们却忽略了另外一种反向思维:小露珠躺在荷叶上说:          无边无际,大得很哪!这样的训练,不仅符合儿童的认知特点----童话式的语言,更暗示了孩子们事物的相对性,这样的训练不仅达到了语言训练的目的,而且也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

语文老师,要做智慧型的工作者。“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以前我们自认为非常正确的事例可能正一步步滑向错误的深渊!听到这句话,我首先想到的是我们学校办公室的情形:每位老师每天从早上开始就面对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各种形式地作业,大家有时候自己都调侃自己是“愚公移山”,其实这样的调侃在今天看来,却又是那么的形象、引人深思。语文教师都在忙一件事:那就是批改作文。大家忙到顾不上喝水,更可悲的是大家忙到顾不上阅读。这个世界总在不停地发生着变化,一刻也未曾停止过,可是作为孩子的引路人的我们,却每天还是重复着这些没有思维的劳动,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我们的思想在退化,我们的思维被固定在一个被匡死的圈圈里,我们又怎么能教给孩子们个性化的思维和个性化的表达呢?智慧,从哪里来?我觉得,智慧应该是从阅读中来,从与同伴的合作交流中来,从像我们今天这样接地气的培训中来……

语文教师,要做有幸福感的教师。语文,是一门感性的学科,做语文教师,就要拥有和孩子们一起苦笑,一起成长的幸福。而今天的培训告诉我:语文老师的这种幸福感,是建立在学生的基础上的,以生为本,不应该成为我们的口号,而应该成为实实际际的行动。今天一下午,坐在星光学校雅致的教室里充当学生的体验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以生为本,同时,也原谅了很多原来在课堂中所不理解的学生的行为。世界上没有天生不爱表现的孩子,只是我们教师没有给他们创造机会,我们总是高高在上,忽略了他们的感受。其实我们在备课时太花哨,太复杂的设计都是一厢情愿的结果,因为我们想要展示的自己的东西太多,却忽略了学生想要什么。如果我们在备课的时候,能把自己当成教授的学生,或许,大家一直在刻意追求的简单的课堂会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生成。

主题阅读的路上,我们一直在思索,一直在前行!感谢这次学习的机会里,让我结识了这么多教师精英,也让我时时反思自己的不足。我想:这十几天之后,我会在今后的教学道路中走得更理智,更从容,更幸福!

编辑:雷慧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黄河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