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佳作 > 拂过心灵的暖风

拂过心灵的暖风

2014年04月09日 21:38:51 来源:黄河路小学 邬莎 访问量:754
 
拂过心灵的暖风

-----主题阅读刘俊祥老师学习培训有感

“课题专家讲座精,黄小师生沐春风。俊祥老师细展示,主题阅读别样红!”春姑娘是最善解人意的,知道我们黄小来贵客了——深圳市主题阅读专家刘俊祥老师来访了。她吹散了阴冷,驱逐了绵绵细雨,露出了阳光明媚的笑脸。

32829日,整整两天的时间,黄小的全体语文老师,陪着这位平易近人的刘俊祥专家,一起度过。两天的学习,有迷惑,有豁然开朗,有感动,有惊喜,有佩服,有羞愧……虽然辛苦,虽然劳累,但是收获满满!真可谓“高效学习”,既充实又扎实。刘俊祥老师人如其名,英俊儒雅、一脸祥和,给人一种容易亲近的感觉。在课堂上他语言风趣、幽默,总能睿智地抓住学生闪光点,给予中肯的评价,使学生感觉到表扬的真实感,从而极大提高自信心。面对问题,孩子们的表现从扭扭捏捏到跃跃欲试。刘老师随意的一句话,一个文本处理,一次堂课的设计,带给我们的是如此多的新奇、震撼。羡慕、佩服、想学而又难以学到的遗憾,我不由感慨:同样是老师,为什么从自己嘴里说出来的话,学生就无动于衷呢?……种种直面而来。见识了刘俊祥老师超常的教学能力的背后,为之震撼的首先是他的声音;然后是他的语言;再次是他的课。

形象直扑眼帘,声音深刻于心中。一口浑厚、亲切的标准的普通话,说出的话风趣幽默,有水准,听起来让人赏心悦耳,给人一种踏实、安全的感觉。难怪学生们个个在他的课堂上自在自如。课堂上,刘老师的过渡语非常简洁,找准切入点,很自然地过渡到下一个环节。最让我欣赏的是他那精彩纷呈的课堂评价语言。

师:“我知道你们为什么不说话?今天是星期六,还让你们来上课,心里边肯定不高兴!不过上了这节课后,你心里就不会这样想了!”亲切、温馨的约定,给人以期待,给人以关心且关注,满含鼓励的话语,又给人以向上的动力。

     师:“会学习运用别人的词语,这就是大智慧!”全班同学哈哈大笑,在哈哈大笑时,优秀的榜样树立了。

、、、、、、

这样看似轻松幽默的课堂评价语言,似一颗颗光彩熠熠的珍珠,随意洒落在课堂的每个角落。刘老师把握文本,设计文本的功夫很深。他对小学语文教材的通读通解,能够站在大单元教学的宏观位置上对教材进行整合。在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个无法逾越的高度时,他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能力,并且这种能力是我们语文教师一生的必修功课!他总能巧妙地找准文章中隐藏的线索,把它挖出来,让学生顺着这根藤,去寻瓜,去摘瓜。在教学读写联动课《剪纸姑娘》中时,在刘老师一步一步的引领下,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被刘老师挖掘出来了,接下来的孩子们在描写老鼠们嫁女中,他们的表现是多么令人惊讶!甚至有点望尘莫及了。一样的学生,不一样的老师,孩子们的表现却如此的明显。此时我心中对刘老师油然而生出了一种敬佩之情,明明那么普普通通的学生就被他轻而易举地变得不简单,不一般。假如我们的教师个个都向刘老师一样教,长此以往我们的学生会是怎么的了不起?!这提示着我们:老师个人文化的积淀,个人文化知识的素养是多么重要啊!

整整 两天的研修,刘老师不仅上课、听课、备课、评课、做讲座,甚至在会后都为老师们答题解惑。每一句话,他都很真诚,没有应付。再为我们评课后那些真诚的批评我会时时铭记在心!经历了这样一个“煎熬”的过程,我多了一份淡定,一份轻松,一份喜悦。从课前的准备到课后老师的点评让我懂得了许多——别的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成长。我想,这一次的研修,不仅仅是让我们了解了主题阅读教学的教学模式,其实另一种意义上,他教会了我们要认识自己。

课堂的精彩就是学生的精彩,学生的精彩就是教师的精彩;关爱每一个学生,给他们的想象插上翅膀,让梦想伴着甜蜜徜徉,让智慧在心间涤荡。从刘老师的身上,我看到了“简简单单教语文”的教学理念,而简单背后深藏着的是教师对教材的研究和整合能力,以及把握课堂的能力和引导学生的能力,还有的就是教师自身的文化底蕴。主题阅读是心与心的交流,心与心的碰撞,只要有心的改变就会有新的改变……万物复苏的春天里,刘老师拂过的这股暖风,把我们的心灵唤醒了!

最后我想用三个颜色来诠释我的心情,活动前是紫色的,内心忽明忽暗,难以安定;活动中是黄色的,雀跃、灿烂、辉煌;活动后是橙色的,这是一种富足、快乐而幸福的颜色。

编辑:张瑞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黄河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