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风民俗 > 河曲:清明节的习俗

河曲:清明节的习俗

2013年04月04日 11:19:13 来源:河曲县黄河路小学 访问量:831

清明节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为二十四节气之一。近年来,这个传统节日倍受关注,连国定假日都增加了三天,那么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来关注清明节的一些习俗与活动吧。
   
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后来,由于清明节与寒食节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清明节后雨水增多,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这一时节万物吐故纳新,无论是大自然中的植被,还是与自然共处的人体,都在此时换去冬天的污浊,迎来春天的气息,实现由阴到阳的转化。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清明前后流传着很多传统的风俗活动。如寒食禁火,清明扫墓,踏青郊游,打马球,放风筝,荡秋千,斗鸡,拔河等。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这些活动随着岁月的赓续交替,社会的嬗递变化,有的习俗已被淘汰,有的仍遗留至今并赋予了新的内容。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来源:河曲视窗网)

编辑:张瑞锋
上一篇:五一国际劳动节
下一篇:清明节的由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黄河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