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清明踏青春意浓

清明踏青春意浓

2019年04月15日 14:55:21 访问量:205 作者:刘凤珍

    

    当我送走寒冷的冬天,就迎来了万物复苏的春天。

    在这美好的春光里,趁清明节放假,带着孩子离开封闭的高楼大厦,去乡下踏青放松放松,去感受春之韵、春之色、春之味,去感受春天给人带来的浓浓的春意,也一种不错的选择!

    走出家门。道路旁,小草已偷偷地探出脑袋,仰望春日暖阳的青睐;路边的垂柳已长出鹅黄的嫩叶,在春风姑娘的指挥下婀娜多姿地翩翩起舞;偶忽发现远处农家小院向阳的杏树,花满枝头,迎风招展,我们欣喜若狂。啊!真正的春天已来到我们身边,它即将辅开生机勃勃,万紫千红的春天景色。

    带着女儿去乡下踏青,被她的童心满满所感化!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好奇,一切都是那么激情盎然,一切都是那么诗意萌发。春带给我们无穷活力,无限生机,无边幸福。

    我们路过一条小河时,喜见燕子飞来俯水啄春泥,女儿也蹲下身或用手溅水花玩乐,体验河水变暖否?或侧身倾听流水淙淙的在有韵律的歌唱,她随口吟出"阳春二三月,草与水同色"; 我随和"风乍起,吹皱一河春水"。春水变得柔柔的、泛着波光粼粼的清波,如一面明晃晃的大镜子,映出我们欢快的笑脸。

    我们与小河的春水挥挥手,又迎来村外的杏树,它们正花枝招展的向我们招手。女儿兴奋地脱口而出:“一望二三里,烟村四五家,路灯六七盏,八九十枝杏"。我们快速来那一坡坡杏花树下,走入满坡的杏花树下,仿佛人在花中开。真是“满阶芳草绿,一片杏花香!"我们抬头仰望,真是千树万树杏花开!粉白色的杏花给春增添了妩媚动人的色彩!成群结队的小蜜蜂嗡嗡嗡地唱着歌,犹如集体弹奏一首春之韵律曲,正为花朵与花朵结婚弹奏婚礼曲呢!有的正在嗡嗡嗡地给花姑娘,花新郎道喜呢!有的正给待嫁的杏花姑娘说媒呢!我们也激动地把昨夜被风雨吹落的杏花瓣砌成花朵,沾在头发上,瞬间变成花仙子。把花儿放到鼻尖,香味扑鼻,沁人心脾,拣选新鲜的收起,回家做面包是个食材。女儿踩在落在地面上的杏花,滑滑的,软绵绵的,有如踏在粉色地毯上,情不自禁地与一群群蜜蜂跳起舞来!我们也变成了杏花姑娘,千万朵杏花姑娘为我们也在伴舞配乐,我们在杏花树下表演着露厅春之舞。

    突突突,远处传来旋耕机耕地的声音,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杏花坡,前行在一条乡间小路上,路两边的田地有的已被旋耕机犁出漂亮的几何板块,一畦一畦的,已种上一行一行的葱娃娃,它们迎着春风,伸着绿色的小手向行人问好!继续向前行,我们眼前一亮,有一位大伯正在用驴耕地,翻过的土壤露出许多翻出土的野生小蒜,个个长着白色的球形小脸蛋,穿着绿色长“裙子",捡起几根,蒜味扑鼻。我心头一喜,和女儿从翻过的土壤中一会儿拣了一小塑料袋。女儿惊奇地问我:"你拣这些小蒜回家吃吗?"我说:“是的,这些小蒜是我们小时候最好的春菜。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一碗猪油炒小蒜拌酸粥,兄妹几个孩子垂涎三尺抢着吃。它不仅有杀菌、解毒功能,还具有温补作用。今天带回家让你也尝尝这春天特有的小蒜味。"女儿高兴地和我继续往前走。

    快到村口时,我又被一块地里的苦菜迷住了,眼前一大滩一大滩的嫩绿的苦菜,它们有的直立地长着,有的横卧或斜生,叶呈披针形的羽状深裂,它边缘有不规则的尖齿,与众不同的叶片让人心生爱幕。它粗看是一株杂草,叶子长相奇特,其实很有药用价值,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正所谓人不可貌相,草叶也不可貌相。用手挖起那一株株可爱的小精灵,苦清香味弥漫于手,那带着苦味的感觉,顿时让我想起儿时每到清明节前后,跟着妈妈在村里漫山遍野满沟跑着寻着挖苦菜,想起那挖到母亲篮子里的苦菜,母亲洗干净放在菜板上的绿叶白根,经母亲煮好调制出一碗香味中夹杂着清香苦味的深深浅浅,远远近近的吃苦菜记忆,让我温暖。如今苦菜又长出来了,母亲啊,你在哪里呀?

    我们快速来到村口,来到母亲的坟前,摆些水果,烧些纸钱,在这缅怀祖先的清明传统节日里,充满哀思的清明时节,我将满怀的思念母亲的心埋藏心底,慈母一生,善良感地动天,盛德所辉,永世在目。哀呼母养育深恩,春晕朝霞。思母情怀,与日俱长。母亲精神,万古长青!此日思亲母亲,悲恸万分,以此祭兹。

    在思念母亲的泪眼朦胧中,我们不知不觉就来到娘家,墙外围的一棵老榆树让我开心,它的树龄比母亲年龄还大,它粗皮开裂,但老枝上又长出了许多新枝,还显得极强的生命力,尤其是它树根四周又生出许多新的枝条,那枝枝条间先长榆荚。榆荚一簇簇嫩嫩绿绿、圆圆碎碎、成堆成串、紧密相拥的浅黄色,金黄的榆钱就一串串地缀满了枝头,形如钱币的圆形榆荚,边缘略薄,中间藏籽儿的部分鼓出。它余钱的谐音,因余钱的说法。榆钱具有通淋、消除湿热等功效。春天多吃榆钱对身体还是非常好的。趁鲜嫩采摘下几大把来,准备中午吃榆钱炒鸡蛋。

    走进家门,父亲喜悦满面迎接我们。中午问我们节日吃什么?我说:"小蒜炒酸捞饭,榆钱炒鸡蛋。"女儿说:"杏花瓣面包"。父亲说:"还有一盘凉调苦菜,还有你伯母给的糜糜摊黄儿,掰过蛇头的花馍"。中午,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用春天的野味做成的美食。父亲感叹现在生活的美满幸福,再不用吃过去的春天的那些挖的野菜充饥。我和女儿则是从营养健身的角度,喜欢吃些野菜来丰富舌尖上的味道。我们都吃出了各自幸福的味道。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清明的景,清明的恩,清明的春,似一泓清泉,在清泉深处涌出热量。用清明的心踏青拥抱春天的美丽,祭扫未珍惜的记忆。

  我爱春天,我爱清明踏青,春意浓浓,春味满心间,情满人间岁月好!

 

编辑:窦瑞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黄河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