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家校联系共探教育,方法措施遍地开花

家校联系共探教育,方法措施遍地开花

2017年05月13日 10:26:00 访问量:635 作者:赵彦文

   家校联系共探教育,

方法措施遍地开花

    ——黄河路小学家长会纪实

黄河路小学通讯员  赵彦文

 

新年新气象,一个“新”字展现在黄河路小学的每一个角落。随着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的同时,黄河路小学的教学改革在这一新学期不断深化、不断更新,就在51112日下午举行的家长会都和往年的家长会形式大相径庭,这也是这一新学期教学改革的又一次新突破。往年的家长会每次都是班主任和各科任课教师针对期中考试班上每位学生的成绩作一分析,尤其是对个别基础差的学生家长要进行个别谈话,家长会就是以考试成绩为中心。而此次的家长会却是别开生面,形式多样,每个班级都展现了自己的班风特色和班主任的带班风格。

此次的家长会一改往日做法,学校本着这样的宗旨:在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和德育教育,对待学生要有赏识的态度,管理学生既要严格,又要宽容,让每一位教师都要抱有静待花开的耐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在教育中真正做到真水无香。因此此次的家长会也就呈现出不同的形式。

 

注重德育教育 养成行为习惯

 

在各个班的家长会中班主任强调最多的就是学生的德育教育和养成教育。班主任和各科任课教师针对自己所带学科的特点和家长共同交流分享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要注意行为习惯的养成,这是每个人成长必须奠定的基础。只有好的习惯和行为,才能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上走的越来越顺畅。各位老师把家长最关心的教育教学渗透到德育养成教育中,让每位家长都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孩子“先学做人,再学知识”的重要性。

             家长教师互动   交流共享经验

此次的家长会一改往年的“教师当主角,家长当配角”的会风,而是成为“家长当主角,教师当配角”的形式,让班里在家庭教育方面有明显优势的家长和其他家长针对家庭教育进行交流探讨,共享她们的成功经验,互相取长补短,从而达到每个家庭都能吸收到更好的有关家庭教育的办法和经验这样的好效果。其中四(四)班王炳超的爸爸,和班上其他家长交流自己在家里和孩子如何相处,如何管理孩子,陪孩子一起阅读多方面的切身体验时,引起家长们阵阵热烈的掌声,这就是对这位成功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做法的肯定和赞同。还有三(二)班王梓涵的妈妈,在家长会上介绍了她在自己孩子养成教育和德育教育方面的亲身经历和具体做法。在介绍中,这位家长从细节入手,从生活中的小事入手谈自己的做法。这些做法也是每位家长都能做到的,都可以运到自己孩子身上的普遍做法。

这两个班的班主任针对这两位家长交流的经验作了最后的总结:在家庭教育中,父亲的严厉和母亲的宽容是齐头并进的。更重要的一点是父亲和母亲都要参与孩子的成长,要关注孩子的学习与生活,这样孩子的童年才是完美的。

            标兵带头引领   家长甘作“学生”

以前的家长会上是看不到学生的身影的,更不会有学生发言的机会,但是这次的家长会学生发言也是一个新的“亮点” 。 这次的家长会好多班级都选举了学生代表在家长会上发言。这些代表在全班家长面前交流分享自己在平时学习生活中比较成功的经验和体会,供在座的每位家长去参考、去学习。学生代表针对她们自己在学习生活中与自己家长存在意见有分歧,思想不统一时,他们是如何与家长进行思想交流和沟通的,以及在她们孩子眼里是如何认识亲子关系以及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的。这些认识也是每个学生最想和家长交流沟通的内容。在座的家长听着学生的发言好比是给他们上了一节生动的“亲子课”。听了学生的发言家长们才深刻地认识到了在平时的家庭教育中,他们总是以家长自居,面对孩子的问题总是主观武断,不去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不能心平气和的和孩子坐下来耐心沟通,更不能和孩子成为朋友!这次听了这些学生们的交流,许多家长是受益匪浅,说的最多的就是:“咱们以前那些教育方法确实是行不通的。”

家长会圆满结束了,每位家长在这次家长会上都有不同的收获,这也是黄河路小学本学期教学改革以来又一个新的收获,同时也是黄河路小学家校教育齐心合力、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

编辑:贾晓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黄河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