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河曲县黄河路小学社会大讲堂意韵深远

河曲县黄河路小学社会大讲堂意韵深远

2019年04月15日 08:10:12 访问量:558 作者:贾晓奋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在这个春意盎然的芳菲四月天里,黄河路小学精心策划的“社会大讲堂实践活动”于412日下午如期举行。这是一次别出心裁的社会大讲堂活动,更是一次以人为本的主题实践活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次活动以全新的育人理念为出发点,把课堂搬到户外,把知识融到春光无限的自然之中,让孩子们在迎接大自然洗礼的同时,受到家乡文化的熏陶,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内化为奋发拼搏的动力,自觉自愿地为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下午两点,六年级61名优秀学生代表身穿湛蓝的校服,胸配鲜艳的红领巾,拿着自己喜欢的运动器材准时在校园内集合,每一位同学的脸上都写满了期待和幸福。稍事安排之后,邬兆春校长和李青梅副校长亲自带队,引领孩子们开启了社会大课堂主题实践活动。碧绿色的大巴车上欢声笑语一波接着一波,每一个孩子都对本次活动充满了期待。不一会儿,大家就来到了社会大课堂第一站-----国防文化主题公园。在这里,黄河路小学教师冀锦鲜为孩子们介绍了国防文化主题公园的布局和意义。在冀老师温文尔雅的详细解说中,孩子们了解了主题公园是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党对国防事业的绝对领导、解读《国防法》和有关方针政策、宣传国防建设柱石作用,使大家牢固确立国无防不立的政治信念、民无防不安的思想根基,爱国、爱党、爱国防的家园情怀。在这里,孩子们手持“社会大课堂实践活动任务单”认认真真地写下来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在与春风的追逐和奔跑中,大家来到了社会大课堂第二站-----文笔塔。文笔塔下,孩子们一边聆听冀老师讲解文笔塔的历史,一边虔诚地欣赏着每一块碑石上的碑文,感受着这里所聚集的灵气,许下美好的愿望!当和煦的春风吹乱孩子们的头发时,有些孩子情不自禁地叫了起来:“这样的天正好放风筝!”一石激起千层浪,孩子们纷纷拿出自己手里的风筝,手握线轴让各种各样的风筝迎风飘扬……邬校长细心地跟孩子们一起安装风筝,并为孩子们讲解放风筝的要领。一个孩子的风筝不小心挂在了屋檐上,办公室主任小杨老师放下手中的相机,亲自跳上屋顶为孩子们捡回了风筝。看着一个又一个美丽的风筝迎着春风高高飘扬,孩子们稚嫩的脸上流露出无限的向往……

社会大课堂第三站,大家来到了白朴塑像前。当冀老师讲到白朴和元好问的故事时,孩子们对河曲这一文化名人充满了崇敬之情,他们深深地感受到那个时代的人的坚韧和勇敢,同时也被白朴的生平所打动,每一个写入历史的人都是值得崇敬和怀念的。在故事的感染下,孩子们不由得背起了经典诗作----《天净沙· ,古典诗词的意境在不经意间得到最贴切的感悟,此时,所有多余的解释都显得苍白无力,每一个孩子都对白朴有了特殊的情感,对这首词有了最纯粹的感悟。

带着对白朴的深深地崇敬之情,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河曲县二人台剧场。刚跨入大门,孩子们就被各种各样的展板所吸引,在这些展板上,孩子们第一次亲近了二人台,对二人台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有些善于唱歌的孩子不由自主地走上舞台唱了起来,虽然没有任何装饰,更没有任何伴奏,但清脆的歌声还是吸引了所有的孩子。在这里,孩子们第一次亲眼目睹了二人台传承者排练节目的场景,当他们看到演员因为一个“揩泪”的动作反复排练的时候,也深深地明白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正意义,同时,孩子们也看到了二人台传承者的奉献精神,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在邬校长的盛情邀请下,河曲县二人台艺术团团长及二人台传承人王掌良给孩子们详细地介绍了民歌的由来,二人台的起源、发展和二人台四大乐器。当王老师讲到二人台最初的形态时,孩子们乐而忘形,或许在他们的字典里,这是第一次如此亲近二人台,第一次如此深入地了解二人台。王老师生动的讲解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大家都舍不得离开……

最后,在一曲《走西口》的现场演绎中,这次社会大讲堂活动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回来的车上,孩子们纷纷谈了自己的感受。有的表示自己以前虽然也无数次去过白朴公园,但从来没有这样深入地了解家乡的传统文化,原来我们河曲也有这么丰厚的历史;还有的手捧社会大课堂实践活动任务单,舍不得交给老师,表示还有一些文化没有弄清楚,想回去自己亲自查一查;也有的孩子把自己第一次和同学一起到户外上课的感受写在了任务单里……随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黄河路小学的这项举措为教育教学开辟了新的道路,也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编辑:窦瑞芳
评论区
罗新曼(2019/4/15 15:13:03)

已被忻州市教育网采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黄河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