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理念 > 互联网时代,谈教师“传道授业解惑”

互联网时代,谈教师“传道授业解惑”

2016年01月06日 08:12:24 访问量:556 作者:雷慧芳

自唐代韩愈《师说》一出,“传道授业解惑”似乎就成了人们认同教师职业的标高。千百年来,虽然对“传道授业解惑”的理解不同的时代各有侧重,但是,各个时期的老师们一直没有停下思索的脚步,一直都在不断的用自己的言行完善、充实“传道授业解惑”的内涵。新的时期,教育的发展处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作为当代的教师,如何理解“传道授业解惑”,如何践行“传道授业解惑”不仅昭示自己称职不称职,也是教改能否实现预期目标的关键。
  那么,什么是“传道、授业、解惑”呢?
  按照现在学术界的解释,“道”,指的是自然界中的一切规律。显然,这里的“道”,不仅仅是指客观存在的道理、规律,还包括一切为人处世的方法。所以,传道就是指老师传授学生自然界中的一切规律。而 “业”可以理解为事业,即人们的求生存的技术与能力。所以,“授业”可以理解为教师想学生传授“七十二行”所需要的专业技能知识。 “惑”,就是疑问、疑惑,所以, “解惑”,就是指老师给学生解释人生历程中的困惑。对此,有人打比方说,“传道”就是传给学生一条道路,指明一个方向。 “授业”就是教给学生在这个方向,这条道路上行走的方法与技巧,可以是走路,也可以是坐船,也可以是乘车,乘机,坐宇宙飞船。 “解惑”就是当学生在行走的实践过程中,遇到了大雾迷茫,遇到了河流隔断,天堑相横等这样阻挠的时候,老师给以点拔、提醒,或是帮助。
  所以,顶尖优秀的老师给学生传道,合格的老师给学生授业,而一般的老师只能给学生解惑。
  作为一个老师,首先要力求在自己的每一堂课中向学生“传道”,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更要注重育人,两方面都不可偏废。不过,纯粹的“知识”是可教的,但“情感”、“态度”、“价值观”等“道”几乎不可教,只能是老师身体力行的去示范、去感化。因此,“传道”不仅要求教师向学生传授学生文化知识,而且要求教师利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气质感染、引导学生向上,用自己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怀激励、鼓舞学生向善。
  如果说“传道”的要求过高,那么就应该争取向学生“授业”了。注意,这里的“授业”指的是向学生传授求生存的技术与能力,而并不是考试的分数。因此,争取做到“授业”就是指除了向学生传授知识,还必须得向学生传授思考问题的方法,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
  所以,“解惑”应该是最低的要求了。不过,有困惑了,才能解惑。所以,的老师必须先引起学生主动地学习,让学生有思考,提出问题。由此可见,这里的“解惑”,是教师帮助学生摆脱困扰,而不是让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依附。
  由此看来,“传道,授业,解惑”这三者是老师教授学生所必备的三项任务,对应着教师的三个层次和三种境界。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用“传道授业解惑”的标准来看,我们的教育显然需要大量的“传道”型的老师。
  老师们,今天您“传道”“授业”“解惑”了吗?你有能力和良知胜任真正的老师么?

编辑:雷慧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黄河路小学教育理念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黄河路小学 特此声明。